close

「市場」應同時具備三個條件:

(1)要有一群對於特定產品(服務)有興趣(需要)的人;

(2)這群人具有購買能力,且整體購買力達到一定的規模;

(3)企業能夠透過管道(通路)與這群人接觸。



market-1441748-639x852.jpg 


  台灣的便利商店隨著家數越開越多、競爭者的加入,應該開始走入衰退期,但這10年來的發展趨勢正好相反。商業發展研究院 副院長 吳師豪 指出,原因係為便利商店業者開發了許多新的「市場」。

[案例分享]

7-11與全家便利店的顧客中,原本男性約佔75%,女性僅佔25%;當時便利商店的龍頭7-11的作法為:

(1) 於2005年舉辦的Hello Kitty集點活動,吸引年輕女孩收集(估計業績成長約100億元);

(2) 7-11不賣味全的產品,卻唯獨販售味全的「每日C」果汁,原因不外乎「每日C」可以有效吸引女性顧客;

(3) 目前不管是7-11或是全家都開始大賣女性保養食品與用品



  由此,7-11透過舉辦行銷活動與調整產品線,吸引女性顧客入店,改變既有的客群比例,擴大原本市場,改變原本產業將會衰退之危機。因此,由上例可發現,業者若能調整產品/服務,吸引不同的客群,符合市場條件一並且該客群亦具備市場條件二與三之情況下,方能突破產業衰敗之危機。



此文參考:經新聞,無形卻讓人有感的競爭力 – 精準 ,吳師豪,http://www.economic-news.tw/2015/09/Precision-invi...

arrow
arrow

    find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